夏天腳步近了,青春痘問題又蠢蠢欲動。因為飲食的改變、壓力的加大,以及女性化妝比率增加,青春痘發生的年齡不但提早,而且熟女戰痘的問題也愈來愈普遍,抗痘一族要做好生活飲食調整,並且選對正確的清潔保養品,才能戰痘成功。

夏天因為皮脂腺分泌旺盛,青春痘的問題也更明顯,而近5年來也發現,青春痘發生的年齡層已提早至國小五、六年級,懷疑跟攝取油炸食物較多有關。此外,成年女性的青春痘問題也不少,除了因為壓力大或荷爾蒙失調所產生的壓力痘及生理痘之外,化妝或卸妝清潔不當而導致毛孔阻塞形成青春痘的情況也相當普遍。

治療青春痘首重找出確定的原因,否則一味用藥治療還是無法收到好效果;另外,提醒愛美的少年少女以及熟男熟女,不要隨便採用網路偏方來治療,像是貼撒隆巴斯、塗牙膏、搽蜂膠、敷草藥,這些方法都不正確,甚至可能會讓症狀惡化。

除了治療之外,平日的保養也很重要

對於青春痘的皮膚保養不外乎三大原則:就是適時、適度及適當

適時   就是1天使用清潔用品洗臉以3次為限,洗太多次不但不方便而且對於青春痘的預防或治療也沒有太大幫忙
適度   即是清潔不過頭,很多人以為長青春痘時一定要用強效的清潔用品,其實只要能把皮膚表面的油污洗掉即可,因此 選擇抗痘清潔用品時,建議以溫和不刺激的原則為主。此外,像是產品所含成分中添加如水楊酸矽醇複合物、水解蛋白及乳霜等,也可以避免皮膚過度刺激而發生乾澀情形。
價格適當也是選擇抗痘清潔用品的守則,清潔用品售價每西西超過5元以上時,就算是偏昂貴的產品,而3至5元之間是較
合理的價位,但如能選擇到每西西3元以下的產品又可以合乎所用,就算是經濟實惠的。

在青春痘皮膚的保養上,選擇有兼具抗發炎及保溼效果的產品為佳
因為青春痘的外用藥物治療常常容易使皮膚變乾,因此適度的保溼是必須的。
同時青春痘是一種發炎反應,因此使用含有抗發炎的成分如水楊酸矽醇複合物、甘草酸、尿囊素及沒藥醇......等等的產品,對於青春痘皮膚保養也是較有幫忙的。 (本文作者為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