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以為年紀輕子宮頸癌就不會找上門!一名才17歲的中輟生,因下體分泌物過多不適就醫檢查,沒想到竟已是子宮頸癌第一期初期,所幸發現得早,經局部手術才保住子宮。醫師呼籲,台灣青少年性行為越來越早,最好定期進行抹片檢查或接種疫苗。


北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像這名中輟女學生早自13歲就偷嚐禁果最後還罹癌的病例雖少見,但子宮頸癌患者的確有年輕化趨勢。正因台灣青少年初次性行為的時間逐年下降,不僅熟女,現在連年輕女性也得要留心子宮頸癌威脅,除定期接受檢查篩檢,接種子宮頸癌疫苗是防癌最新利器。

目前國內核准的疫苗有兩種,分別為四價型與二價型,對於引發七成以上子宮頸癌的人類乳突病毒型別第16型及18型都具保護力。


研究指出,越早接種疫苗保護力越好,劉偉民建議,子宮頸癌與人類乳突病毒息息相關,若可接種疫苗,幾能夠完全避除罹癌風險,不少先進國家都將子宮頸癌疫苗列為常規疫苗,公費施打,國中階段的12至15歲是接種黃金時期。

尤其國內四價HPV疫苗自八月已調降價格為每劑3500元,劉偉民樂見其成,認為多數民眾對疫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已有初步了解,如今疫苗又降價,對於接種普及、罹癌防治有正面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