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健康檢查」?
 
在醫學界,對於「健康檢查」的涵意及其所需檢查的項目並沒有統一界定,專家們的說法並不一致,多數人同意將健康檢查界定在身體尚無明顯病痛出現前、對全身各重要器官做篩檢、以瞭解身體健康狀況的檢查。檢查方向分為三大類:
 
1.     象:如身高、體重、血壓、呼吸次數、心跳等身體外觀與整體的檢查。
2.     器官的功能性:如血液檢查、尿液檢查、心電圖、聽力、視力、肺功能等各項在器官功 
      能檢定方面的檢查。
3.     器官的結構性:如胸腹X光、上腸胃道攝影、超音波等在器官結構上的檢查。由此三大
      方向,來鑑定受檢者的健康狀況是否有潛在的疾病,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減少疾
      病加重的機率。
 
什麼定期做健康檢查很重要?
 

疾病的發生,在醫學學理上分為五個階段:
 
1.     易感染期:此時疾病尚未發生,但危險因子已經存在了;如抽煙、酗酒、肥胖、血壓過高、膽固醇過高、血糖過高等。
2.     臨床前期:此時疾病因子已在人體內某部位產生病理上變化,但在外觀及日常生活尚未有症狀出現。
3.     期:此時疾病的症狀逐漸顯現。
4.     殘障/恢復期:當疾病不斷惡化,造成器官或身體某部位功能受到破壞,而進入殘障期;或是當疾病症狀發生時,立即做適當的治療或身體免疫系統使症狀消失,轉為恢復期。
5.     死亡:功能的破壞影響到生理代謝作用,引發身體重要器官步入衰退期,導致死亡。
 
做健康檢查的精神在於:趁著致病危險因子或疾病潛伏人體,但尚未有症狀顯現出來時,可以先檢查出來加以治療,期望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增加醫療效果,減少疾病繼續惡化,以期保持身體的健康。
                      總而言之,定期做健康檢查的目的可歸納下列三點:
 
1.     早期發現潛在的致病因子,及時予以矯正治療。
2.     觀察身體各項功能反應,適時予以改善。
3.     加深對自我身體機能的瞭解,改變不良生活習慣,避免危險因子的產生,以期保持健
      康。
               健康檢查是不是能將可偵測的疾病都篩檢出來?
 
 
要如何正確的面對健康檢查呢?
 
1.     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多數疾病都是在體內默默地持續惡化,一次的檢查不一定就查得出來。因此,定期的健康檢查可以提高檢查的準確率更能瞭解自我持續性的健康狀況。
2.     與健康檢查的醫生保持充分合作:應主動告知醫生身體上的異常狀況或已罹患過的疾病,切勿心存考驗醫生的心態,與自己的健康開玩笑。
3.     注意日常的身體警告信號:健康檢查固然重要,但日常生活中身體機能的改變也要注意;有一些疾病可以靠自我的日常檢查與注意而發覺的,如香港婦女癌症發生率排名第一位(1996年)的乳癌,就可藉每月或平日定期的乳房自我檢查,查看是否有腫塊、皮膚變化及有不尋常的分泌物,以期早日發現任何病
 
所以在健康檢查時,也可適當提出自我發現身體變化狀況,以供醫生診斷時作重要參考。
經過一次健康檢查,就可以把身體內大大小小的病徵通通檢查出來是全人類的共同期望,但目前醫學科技發展,對於疾病篩檢仍有其空窗期與檢驗技術上的盲點。因此,有些疾病仍然無法百分之百被確切篩檢出來。

愛家人就先讓自己健康,定期定檢也是對自己及家人的一種保障喔!!

如需參觀或了解健檢想要更進一步的相關資訊,都可與我聯絡由我專人您做健檢相關服務喔!!

這是我的電話0980996937及MSN為pr13idr@hotmail.com可為您提供資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