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眾常碰到免費骨鬆檢測,但其中不少是包裹著糖衣的廠商促銷,且由非合格醫事人員操作說明,已明顯違法;且檢測數字混亂,有人做了三次,每次結果都不一樣!

台灣女人連線與十個婦女團體並指出,北市衛生局的篩檢衛教單張還公然推薦廠商保鈣、降血脂保健食品。


  社區、公園經常有「免費骨密度篩檢」「免費骨質疏鬆檢測」活動,台灣女人連線祕書長蔡苑芳昨天踢爆國內骨質篩檢四大亂象,包括由非合格醫事人員執行、判讀標準混亂、檢測後說明片面又錯誤、超音波骨密度檢測結果準確率偏低。

  一位家住台南的五十多歲婦女,一個月內在不同定點做了三次骨密度檢測,卻得出三種結果,一個正常,另一個報告說有輕微骨鬆,最後一次檢查顯示嚴重骨鬆,害她擔心不已。

  一位民眾參加台北市衛生局在中正區舉行的免費骨質密度篩檢,檢查報告說明書竟印有推薦補充鈣質「衛生署核可健食字號佳X鈣」,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高,建議用「身X寧」等字樣,公然替廠商促銷。

  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副處長黃秋玉表示,篩檢活動是和廠商合作,文宣也是廠商印製,將來會檢討改進,約束廠商衛教單張不得有商品出現。

  蔡苑芳批評,骨鬆篩檢已淪為廠商行銷手段,利用「免費」二字吸引民眾上門。超音波骨密檢測準確度更荒謬百出,無法顯示骨質健康,反造成民眾焦慮,且大花冤枉錢,購買不需要的健康產品。

  立委黃淑英表示,坊間超音波骨質密度檢測儀都是國外的數據,台灣沒有本土骨質疏鬆參考值,她要求衛生署應建立骨鬆篩檢標準程序;在標準未制訂前,民眾如有疑問,最好到大醫院檢查。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強調,檢驗業務一定要有醫師處方才能執行,若是民眾要求檢查則不在此限,但檢測者不能擅自判讀診斷,涉及密醫行為,最重可處六個月至五年有期徒刑,或科卅萬至一百五十萬元罰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