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腦斷層
(Computer Tomography 簡稱CT)
簡單的來說,由於身體密度不同,X光穿透身體會產生斷層 影像,經過電腦重組產生出來的影像,
稱為電腦斷層.
如果因為疾病原因檢查,須打顯影劑
如果是因為健康檢查,無須打顯影劑

電腦斷層(CT)機器


電腦斷層CT臨床運用
1.協助病患做穿刺篩檢
2.腦血管攝影粉好透視運用
3.放射線治療的顯影定位
4.一般解剖構造及腫瘤檢查利器
5.協助癌症病患治療後的追蹤
6.健康檢查(指定部位)

CT缺點
1.做一次電腦斷層的輻射劑量,將近照上百張X光片的輻 射劑量.
2.得癌症風險比一般人來的高(輻射線會累積)
3.切面厚度取決,容易造成誤判.
4.顯影劑可能過敏.

X光片與電腦斷層比較
                                           
X光                                                                                                   電腦斷層





核磁共振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俗稱:MRI

磁振造影利用磁場原理,使儀器改變體內氫原子的旋轉排列 方向,原子核就會釋放吸收的能量,能量激發後放出電磁波 信號,再經由電腦分析組合成影像,就是一般看到的 MRI 影像。

核磁共振MRI機器


MRI臨床功用
1.腦部造影,白質病變,多發性硬化症
2.脊椎造影,椎間盤突出、退化..
3.關節造影,軟組織腫瘤,肌腱裂傷
4.血管造影,動脈瘤、動靜脈畸形

MRI的注意事項
1.心律調節器
2.人工心臟瓣膜
3.眼內的金屬碎屑 以上是絕對禁忌!不能做這個檢查

核磁共振影像

 
 


電腦斷層影像與核磁共振影像比較
                                                         
CT電腦斷層                                                                                                  MRI 核磁共振



正子斷層掃描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簡稱PET)
最常以類似葡萄糖元素正子藥劑(FDG)經靜脈注射入人 體後,經衰變的過程產生的輻射線互毀,再利用偵測器收集 ,用電腦重組正子同位素在組織或器官內分佈的圖像。
PET的解析度目前可以達到4毫米(mm)的高解析度臨 床應用

正子斷層(PET)機器



葡萄糖正子輻射藥物FDG:乳癌、大腸癌、食道癌、淋巴 癌、頭頸部癌、黑色素瘤以及甲狀腺癌
的幫助最為明確,包括區分病灶良惡性、癌症的分期、復發 追踪以及
療效評估等。
氟化胞嘧啶輻射藥物:腦瘤
氟化膽鹼正子輻射藥物:泌尿系統動情素或黃體素衍生物之 正子製劑:評估乳癌組織的動情素或黃
體素受器情形,對於乳癌荷爾蒙治療之療效評估亦有相當之 參考價值。


正子斷層造影PET臨床功用

1.轉移性癌細胞其原發性病灶之偵測
2.癌症分期的評估(staging)
3.癌症手術前作最正確的評估(需不需要手術?還能不
能手術?是否直接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對患者比較
合適)
4.手術後效果的評估與追蹤
5.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前作最正確的評估及治療後效
果的評估與追蹤
6.心臟疾病
7.神經精神疾病
8.當癌症健康檢查的指標


PET缺點
1.身體接受大量輻射線,分泌的體液都有輻射線.
2.對於一些癌症無法大判別能力例如:腦瘤,肝癌,膀胱 癌…等.


PET影像


價位
PET全身影像檢查平均45000元
CT電腦斷層(頭部或身體選一)平均6000元
MRI核磁共振(頭部或身體選一)平均20000元

正子斷層攝影(45000元)+總合檢查(15000元 )=60000元
電腦斷層攝影(6000元) +總合檢查(15000元)=21000元
核磁共振攝影(20000元)+總合檢查(15000元 )=35000元
以上為台北醫學中心價錢~現在多少要在查查

結語
每一種儀器都有他的功能,沒有一項儀器能完成所有的檢查 ,有時候必須考量到自己的需求和經濟能力.
健康檢查是用篩檢方式找尋潛在疾病因子,能夠定期和有人 幫忙健康管理反而是最好帶來健康的方法.
不是越貴越高檔的東西就是好的,也是有很多東西可以靠一 般的健康檢查就做的到了,為何要在去花大錢做呢?
今天介紹的電腦斷層CT、 核磁共振MRI、 正子斷層掃描PET,已經算是醫療的儀器了。並不是為了 簡單的檢查所一定要的。靠著一般完整性的健康檢查就可以檢查出9X%的問題。而電腦斷層CT、 核磁共振MRI、 正子斷層掃描PET也不過多2%但所付出的代價是很大的。如果說錢就算了。一個人的身體所能承受的輻射劑量是有限的,一旦超出。沒病痛也會有的。只是一般醫院為了軍事競賽不得不一台一台的越搬越多出來。然成本就自然提高,所以才會為了回本而一再的主推這些。其實是不對的


以下是一些報導

 

愛家人就先讓自己健康,定期定檢也是對自己及家人的一種保障喔!!

如需參觀或了解健檢想要更進一步的相關資訊,都可與我聯絡由我專人您做健檢相關服務喔!!

這是我的電話0980996937及MSN為pr13idr@hotmail.com可為您提供資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