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歲的李姓國中少女,最近經常腰痛,就醫赫然發現左側腎和右側輸尿管都結石,行醫多年的醫師都覺奇怪,呼籲年輕學子,要多喝水,不要憋尿、吃太鹹、多運動,就可降低結石罹患機率。

  梧棲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陳祥來說,十三歲的李姓少女,是因為最近右側腰部、肚子及腹部疼痛,才由家長陪同看醫生。經過診查,李姓少女並無發燒症狀,安排做X光、超音波檢查,發現她左側腎出現結石,尿液白血球指數偏高,並且帶有潛血反應,進一步做靜脈腎盂攝影檢查,發現她右側輸尿管下段有結石。

  由於少女年紀尚小,安排先進行「右側輸尿管鏡取石碎石」手術,一周後,患者恢復良好。行醫十七年的陳祥來說,第一次遇到這麼年輕的結石患者,幸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他說,結石發生原因複雜,一般而言與飲食、體質、遺傳及生活型態有關,近年來好發年齡有下降趨勢,男女比率約三比一。想降低結石機率,就要多運動、不吃太鹹及多喝水等,身體有不適,就要趕快就醫,才不會延誤治療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