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八的賽先生:大腸癌

更新日期:2010/06/07 09:05

「一百八的賽先生:大腸癌」(許正主持)

 

隨著國人飲食習慣的西方化,動物性蛋白質攝取多,纖維質少。食物的殘餘,就會在大腸累積得比較久,對腸子慢性刺激。這是造成現今大腸癌症的原因之一。

 

我們今天請到了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主任 蘇裕傑 醫師,為我們說明。

 

(蘇裕傑醫師)大腸癌變化的過程,從癌前病變,原位癌,到癌症。這三個階段還滿明顯的。所謂癌前病變,就是大腸息肉,不早期檢查出來,就會變成原位癌。原位癌是第零期的癌症,癌症細胞還沒有進入我們人的循環,再過一陣子就會變成癌症。接著就會穿透肌肉層,甚至蔓延到附近的器官,轉移到其他的器官。所以說,大腸癌的重點,是在癌前病變得時候,要是能夠早期發現,就可以處理掉。處理掉後續,包括原位癌、癌症的狀況就不會出現。

 

大腸癌的治療方式是如何?

 

(蘇裕傑醫師)大腸癌的治療,如果是原位癌,在做大腸鏡時順便挖掉就好了。連開刀都不用。現在大腸鏡有一種很好很新的技術,在大腸鏡進去之後,有一個機器小手臂,會把息肉,快要變成惡性的癌前病變的息肉,把它夾斷,抓出來,結束,癌症消滅了。要是說,發現的時候已經是比較嚴重一點,譬如說是第一、第二期,機器小手臂可能夾不乾淨的時候,就要開刀。有傳統的開刀方式,也有腹腔鏡開刀的方式。腹腔鏡的開刀方式較為簡單,身上的傷口不到五公分。用這樣的方式把早期大腸癌解決掉,後續追蹤就好。要是第三、第四期的病人,開完刀之後,後續還要做電療與化療,是為了要預防大腸癌的復發。我們實在很希望大家檢查到的都是早期的。

 

是的,各位聽眾朋友,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今年推動四項癌症的篩檢,有子宮頸癌、乳癌、口腔癌與大腸癌。以大腸癌來說,政府補助五十歲至六十九歲民眾每兩年一次,免費的糞便潛血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以上就是今天「一百八的賽先生」,我們下次再會。

 

(以上「一百八的賽先生」是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中廣新聞網與國立中正大學聯合製作播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