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的魚肉中含有一種酵素,會分解破壞維生素B1,造成營養素缺損。

日本人喜歡吃生魚片,台灣人也很愛吃。不過因為魚肉中含有口塞胺酶(thiaminase),會分解維生素B1,若吃太多生魚片,可能會造成維生素B1缺乏,易有疲倦、下肢水腫等情況。而魚肉煮熟後,口塞胺酶就會被破壞,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建議,如果真的愛吃生魚片,1周吃1次就好,沒吃生魚片的時候要多攝取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例如全穀類、蘆筍、堅果類等。

煮熟吃較好
魚肉富含的蛋白質屬優良蛋白質,也就是較易被消化、吸收的蛋白質,且魚肉中的脂肪和水分含量比牛豬羊等肉品低。此外,即使是脂肪含量較高的魚類,如鰻魚等,魚肉中的脂肪也多為不飽和脂肪酸,較不會造成心血管疾病。

但要獲得這些營養素不一定非生吃魚肉不可,劉珍芳教授指出,根據調查報告,日本人約有3%有維生素B1缺乏的情況,其中大部分是常吃生魚片者。這是因魚肉中的消化酵素口塞胺酶會破壞維生素B1,吃魚雖補充了蛋白質,但卻導致維生素B1缺乏的可能。建議若要攝取含優良蛋白質的魚類,還是煮熟較好,煮熟後魚肉中的口塞胺酶就會被破壞,或縮減吃生魚片的次數、額外補充維生素B1

多吃綠色蔬菜或全穀類可補充維生素B1

多吃全穀類
維生素B1是肌肉協調和神經穩定之必須營養素,肝、心、腸道等器官也都需維生素B1,日常食物補充以深綠色蔬菜、酵母、堅果、全穀類等。若是常抽菸、喝酒、喝咖啡的人,更須補充維生素B1,因菸酒等刺激物也會導致維生素B1流失,長期缺乏可能導致水腫、肝出血、腸潰瘍、心跳緩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