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屑是很多人煩惱的問題,不單單是美觀及觀感上的影響,有時候頭皮屑伴隨頭皮癢及出油過度的情形,更會造成很多人困擾不已。

在醫療上一般的頭皮屑分成乾性及油性兩種,像雪花片片灰白色的頭皮屑就是屬於乾性的,如果伴隨出油產生較厚較黃的頭皮屑就屬於油性的,而在臨床上頭皮屑常會伴隨脂漏性皮膚炎一起發生。

 

目前來說市面上頭皮屑相關的洗髮產品相當多,有些是醫療上比較確認效果的有些則尚未明朗,以經驗上來說頭皮屑跟體質及生活習慣有一定的關係,算是可以控制但很難根治的皮膚病之一,所以除非是情形比較嚴重的狀況需要用藥物治療,一般情形建議輪流使用相關的抗屑洗髮精來控制,因為目前市售抗屑洗髮精的成份機轉不一,如果長期使用單一種產品效果會慢慢變弱,不同產品輪流使用可以維持比較好的效果。

 

目前抗屑洗髮精的活性成分配方主要有四類成份

  • 1) 抗皮屑芽孢菌成份(讓致病菌減少)
  • 2) 細胞穩定性成份(讓角質細胞脫屑速度下降)
  • 3) 角質溶解劑(讓已形成的頭皮屑順利脫落)
  • 4) 抗炎抗癢劑(讓頭皮不適症狀減緩)

現在的產品常會搭配不同的成份以達到較佳的理療效果,相關產品整理列表連結如下:
http://tw.myblog.yahoo.com/skindocchiu-cosmeticfact/article?mid=7732&prev=6321&next=7694

 

 最後提供幾個對抗頭皮屑的小訣竅給大家參考:

1)使用洗髮精洗時要讓洗髮精泡沫留在頭皮上三、五分鐘後再沖掉
2)避免使用過熱的熱水洗頭

3)減短指甲並以指腹按摩頭皮以免傷害頭皮

4)洗頭的動作要輕柔不要大力搓揉頭皮

5)飲食上最好避免過分攝取刺激性食物

6)保持良好睡眠及避免熬夜或過度壓力

7)平時少搔抓頭皮並避免不當使用梳子造成頭皮受傷

8)抗屑洗髮精的使用頻率可以依實際狀況來調整

9)抗屑洗髮精的實際效果仍有蠻大的個人差異最好試用看看比較準

10)如果自覺頭皮屑的狀況很嚴重最好先找皮膚科醫師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