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性皮膚炎(Seborrheic dermatitis),是皮膚科相當常見的皮膚病,簡單來說,就是在皮脂腺較豐富且功能旺盛的的地方產生的皮膚炎。像是頭皮、鼻翼兩側、眉毛、耳後及前胸...等,都是好發的部位。脂漏性皮膚炎會造成皮膚發紅及脫皮的現象,偶爾還會伴有發黃及油膩的皮屑,這樣的狀況如果主要發生在頭皮的話就稱為頭皮脂漏性皮膚炎,最常見的臨床徵況就是頭皮屑。

頭皮就跟其他皮膚一樣,在正常代謝的狀況下會有表皮死細胞不斷剝落,通常只是一些小細胞層,所以實際上我們不會察覺到脫屑的情形。

然而患有脂漏性皮膚炎的頭皮,因為不正常的細胞代謝,會使得角質細胞層不易剝離,加上皮脂線不正常地過度分泌,會讓死細胞層結合變成厚屑大到肉眼可見,而形成頭皮屑。同時由於頭皮常會產生發炎反應,於是會伴隨著頭皮癢的症狀。


頭皮屑並不會傳染,但造成的原因相當複雜,目前跟遺傳氣候、性別、賀爾蒙、皮脂腺功能、皮脂組成、頭皮過敏、缺少休息、心煩意亂、壓力過大、精神焦慮、甚至是營養缺乏及免疫力低下...等都有關係。然而最普遍的看法是跟頭皮上的皮屑芽孢菌有關。

最後要注意的是,大部分人其頭皮屑的生成原因多半是因為脂漏性皮膚炎,一般只要透過前面提到的方法處理,就可以將發作的次數及嚴重程度降低而獲得改善。但須注意的是:像是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慢性單純苔癬、紅皮症、鱗片狀脫落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頭癬及嚴重疥瘡...等都可能看起來像頭皮屑或脂漏性皮膚炎,如果遇到自行處理無效的情形時,請盡速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治以確定病因及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