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藥師週刊台南市記者張弘和

有鑑於台灣地區民眾購買藥品來源普及,容易收聽不實廣播節目及流動藥商、路邊攤強力推銷藥品的訊息,再加上國人不但喜愛胡亂服用來路不明的成藥,甚至還「吃好逗相報」推薦給自己的親朋好友,這種要不得的好心,真是茲事體大!台南市衛生局長胡淑貞及台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蘇益信針對廣大民眾購藥行為之各種原因,特舉辦「就食藥健康 藥師公園廟口來開講」記者會,提醒民眾正確的用藥安全與觀念,同時呼籲民眾千萬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以免假藥騙錢事小,有損健康事大。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在最新的一項民調結果發現:聽過廣播節目販賣藥品、食品、化妝品在40歲以上的民眾其比例高達23.6%,而其中更有14.6%的民眾有參與購買行為,依此推估,全台就將近有34萬的民眾曾透過廣播節目購買這些藥品、食品以及化妝品,估計購買的金額超過7億元。令人憂心的是購買這些廣播節目的商品萬一吃出了毛病,豈不得不償失。

行政院衛生署在上一項民調中發現:曾經有一成五的民眾聽信廣播節目的強力吹噓而花錢買過藥品,這些民眾大都抱持著「聽他們說藥品好像很有效,再加上現場CALL IN的放送,有服用過後的民眾打來感謝病症有減輕甚至痊癒,就不妨買來試試看!」於是所花費的金錢少則兩千多則兩萬,甚至在此項民調中發現最高金額花費者是七萬元。由此可見民眾為維護己身健康不惜花費鉅額代價,可是,真的能買到健康嗎?還是買到一些傷害健康的偽、劣、禁藥呢?

胡淑貞及蘇益信向民眾強烈呼籲:「有病治病,沒病強身」,這種無稽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地下電台荒謬不實的賣藥行為,一定會被時代所淘汰。當身體感到不適時,迅速就醫,正確用藥,才是維護健康的不二法門。並提醒大家,一定要堅守「不聽信廣播推薦、不相信神奇療效、不購買地攤夜市、不亂吃別人送的、不推薦給別人」的五不原則,以確保民眾「食藥健康」之目的。

藥師週刊 1623期

--------------------------------------------------------------------------------------------------

來路不明的藥真的很可怕,台灣國人洗腎率真的是可怕的高,又以中南部最多,尤其老人家又愛聽廣播或是夜市賣的或是進香團...就是有點標準的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然後逛街買藥回家丟掉XD...就是家裡長輩買的我也講不聽但我也勸不要買和吃,希望這能嚴厲執行,才不會胡亂吃了一堆對身體無益又有害造成腎臟的負擔,真的有給它可怕到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