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在化妝保養品界中聽到「負擔」兩個字很多人也把負擔當作是負面的語句,但真相是否就是如此咧?要達到這樣的理想狀態實在不可能

負擔簡單可以分成「內在」「外在」、「有形」「無形」、「生理」及「心理」層次

對於皮膚甚至對整個身體來說其實天天都在承受「負擔」

氣候變化、疾病失調、紫外線照射、生活壓力、生理代謝...都是負擔,也就是說我們吃的食物、喝的水,對於身體來說也是負擔需要去處理代謝,所以負擔本身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也不需要過度擔憂,簡單說也就是「生而有負擔、活也有負擔」所以要追求零負擔是沒有意義的。

這樣說的話如果把「負擔」當作是「額外的且不需要的傷害或壓力」可以嗎?這也是目前最常見的「負擔」理論也就是「閥值」的看法,也就是說超過皮膚可以承擔的傷害或壓力就視為是負擔,這樣理解是可以的但這樣衍生下去就是「負擔其實是相對的並不是絕對的」也就是說對於某些人來說是負擔的,對於另外一些人來說並不是。

就像有人說「使用太油膩的產品會對皮膚產生負擔」並不是正確觀念一樣,像是酒精及水本身都不是油性的物質但只要過度接觸也都會造成皮膚負擔。
如果是乾性敏感性膚質患者需要保溼時有時候反而單純的凡士林是最好的治療,
所以會不會造成皮膚的負擔是跟「人、事、時、地」有關
不同情形下就會有不同的結果並沒有100%的是或不是,有些成分對某些人來說是「甜蘋果」但對其他人來說可能就是「毒蘋果」。

此外,對皮膚造成負擔並不全然都是不好的,
像是化妝保養品用在皮膚上一定都會多少造成皮膚額外的負擔,但如果這負擔是可以造成皮膚狀況的改善或預防皮膚後續的問題,這樣的負擔在合理範圍內還是可以被接受的。

就像使用防曬品一樣無論是使用哪一種在皮膚上都會讓皮膚增加負擔,無論是其中的防曬成分或是其中的基質成分或附屬成分都會,卻可以藉由一些原則及選擇來降低化妝保養品對於皮膚造成的負擔。

那有人就認為說是否含天然成分的產品對於皮膚的負擔會比較低,這並不對的,因為天然成分對於皮膚的作用也是要看種類濃度及添加的場合而定。
那也有人認為說這樣的話就都不要用對於皮膚就都沒有負擔了,大致上來說這樣是可以減少皮膚有形的負擔沒錯(因為沒有使用產品在皮膚上
)
但這樣的話卻有可能讓紫外線造成你皮膚無形的負擔(曬黑、曬老、曬紅或曬傷),
所以衡量輕重的話在適當的場合使用適當的防曬品,對於皮膚來說反而負擔是比較小的甚至有避免以後更大負擔的問題,先前也有網友問說晚上睡覺時或是白天在家中曬不到太陽時需要使用防曬嗎?

這時候當然就不需要了,如果用的話反而真的對於皮膚就是負擔,此可知「負擔」在臨床上可以分成「有意義的」及「無意義的」
言之有物、用之有理、行之有效」的保養方式指的就是這個,由於皮膚的狀況會變你所提供給皮膚的產品也是需要變的像是年輕時皮膚偏油,保濕的產品就可以清爽一點熟齡時皮膚會慢慢偏乾這時候保濕的產品就可以滋潤一點如果油性肌給予太滋潤的保濕以及乾性肌給予太清爽的保濕

其實這兩者都是會造成肌膚的負擔,此外夏天與冬天的皮膚狀況也會不同,甚至有些混合性膚質T字與U字部位的膚質特性也差很多這時候都是需要彈性調整保養方式來達到「供需平衡」的狀況,現在常常看到的是大家提供給皮膚的東西太多也太複雜,以為這樣做對自己肌膚是好的但老實說並不一定是如此。

當你有了「所有用在肌膚上的產品都會造成肌膚額外負擔」的觀念

你對於產品的選擇就會比較謹慎,就會選擇對於肌膚比較有需要及意義的產品來使用

像是化妝,能用淡妝的場合就不要上濃妝,如果要上濃妝也要儘量減少上妝的時間

像是肌膚保養,如何能化繁為簡達到效果則是最高招,並不是從頭到尾要用個十幾項才算是對肌膚好,也不是說看到喜歡就買、聽到有人說就買、看到有人搶就買,如果說你買的產品對於你的肌膚來說是不需要的,使用後只是徒增負擔罷了。

 

現在大家能使用的化妝品成分越來越多產品也愈來越多樣,而臨床上看起來皮膚出問題的機會也越來越多,敏感性肌膚、過敏、蕁麻疹及皮膚炎的狀況也越來越常見,而探查原因後發現其實很多肌膚問題都是因為錯誤保養或過度保養所致。

皮膚保養是要有原則方法,並不是自己想當然爾就這樣亂擦亂用。

 

臨床上常遇到有患者問說:使用哪個產品比較不會造成皮膚的負擔?

但其實應該要問的是「到底自己肌膚是否需要這樣的產品」才對

大家平常一方面很擔心化學成分對於自己健康的影響,但卻又常常毫無選擇的買了一堆不需要的化妝品肆無忌憚的在肌膚上使用。
(因為所有化妝品其中含有的成分都是化學成分)在我眼中看來真的是非常非常矛盾的事情

 

 

要達到「無負擔」或「零負擔」其實是沒有什麼意義的,如何仔細了解、審慎選擇,才是能讓肌膚更好的保養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