睫毛是近年來女性化妝的重點之一,為了追求持久、濃長及捲翹的睫毛,各種強調防水、增長、增加濃密及捲翹感的睫毛膏陸續上市。而且坊間也出現不少宣稱可以促進睫毛生長或增長睫毛的化妝品,但老實說這類產品的背後真相了解的民眾並不是很多。

目前產品可以分成兩類:
一種是含藥品的睫毛增長液另一種是不含藥品的睫毛養護滋潤液。
前一陣子美國
FDA核准含0.03% Bimatoprost(為一種合成的前列腺素衍生物,原本是治療青光眼的藥物)的藥品(名為LatisseTM)
當作治療睫毛稀少的睫毛增長液使用。這成份經測試對於睫毛會有增長、變粗及顏色變深的效果,但也可能同時造成眼睛紅腫、發癢、紅膜色素沉澱及黑眼圈的問題

而另外一類的就是含有維他命、胺基酸、胜肽、生長因子、植物萃取、油脂或精油相關成份的睫毛養護滋潤產品,但這類產品在文獻上幾乎沒有實證的研究報告,實在很難確認及比較彼此間的效果差異,而且其中很多成份跟睫毛生長之間的關係也相當模糊。
不少產品添加的成分都蠻複雜的或者是標示不清,對於睫毛附近細緻的皮膚是否會造成刺激或過敏反應也是需要注意的。這類產品的使用方法跟睫毛膏是不同的,睫毛膏是刷在睫毛上,但睫毛養護滋潤液則是要刷拭在睫毛根部,這樣才有可能被肌膚吸收而影響到其內的毛囊已達到效果。但老實說如果產品可以如廣告宣稱所說,能有效的讓原有的睫毛變濃變粗的話,這樣的產品應該也不屬於化妝品了,所以這中間的矛盾的確是需要釐清。

  在使用化妝品前一定要考量正反兩面,不要只期待效果卻忘記風險,只想到好處而不考慮副作用。在這邊也希望國內衛生相關單位能加緊腳步,儘快重視這問題及訂定相關法規,以確保民眾使用化妝品的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