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  
台灣民眾對於「牛樟芝」並不陌生,甚至許多重視健康的民眾或有癌症病史的病患,更了解牛樟芝的神奇之處。
三萜類」是牛樟芝最重要的成分,因功效奇特,讓許多人趨之若鶩,也打開了牛樟芝的保健市場大門。

 牛樟芝(Antrodia camphorata),民間的稱呼尚有樟芝、樟菇、樟菰、樟內菇、牛樟菇、紅樟等,是台灣特有種牛樟芝生長於枯死百年以上的牛樟樹樹幹腐朽之心材內壁,或是倒伏的牛樟樹木材潮濕表面,生長環境均屬於幽暗、潮濕且溫度稍低之中海拔地區,牛樟芝生長速度緩慢,每年成長僅幾公分,截至目前為止,世界上僅發現於台灣,全台的生長地大約集中於台灣五個區域,目前主要分布於桃園、苗栗、南投、高雄、花東山區等
牛樟芝最早開始有使用紀錄是原住民口中的仙丹;傳聞牛樟芝具有稀有與特殊功效,造成市場需求大增。
天然的牛樟芝,只有在6、7、8、9月才有採收,但是氣候因素讓採收不易,透過科學方法要培育出最相似的牛樟芝成品,溫度的控制就是關鍵技術

 消費者也常會混淆牛樟芝與冬蟲夏草、靈芝等菌類進行比較,根據許多科學研究指出,牛樟芝具有的「三萜類」成分最多,加上台灣是牛樟芝的唯一生產地,更能保障三萜類成分的安全性與有效性。
由於天然牛樟芝已列為保育物種,為了研究出牛樟芝特殊的「三萜類」成分,
台灣生技產業投入不少研發,包括各種發酵、培養方式以保留「三萜類」成分,粗略來分可分為菌絲體與子實體,菌絲體包括液態發酵、固態培養;當然在研究上面,也分為菌絲體跟子實體,由全球臨床研究文獻上得知,子實體的功效遠大於菌絲體
子實體培育方式包括太空包、非牛樟椴木培養、牛樟椴木培養等,經過科學研究與消費市場反應,野生牛樟椴木栽培的牛樟芝子實體雖然培養的時間較長,但是三萜類的成分含量較多,且品質穩定,與野生樟芝最相似,成為牛樟芝市場的主流趨勢。

 中華國際癌病康復協會秘書長葉凱倫建議,消費者在挑選牛樟芝或保健產品時,可以注意幾項判斷指標,包括是否為野生牛樟芝子實體、是否採取牛樟段木培養、選擇一年以上有效子實體及生化成分和野生樟芝相似的牛樟芝產品,較有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