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進入抗老除皺的熱烈季節,但是保養品添加的成分妳了解多少?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部主任邱品齊醫師表示,以醫療上來看,要宣傳某種成分具有抗老的效果,是需要有一些相關的測試與實驗的數據,以目前這麼多號稱抗老成分來看,能得到較多的文獻資料,並且具有說服力的,整理出來大概可分為以下10類成分。

  • 一,維他命AVitamin A)及其相關衍生物
  • 二,DMAE二甲基乙醇胺
  • 三,維他命B3Vitamin B3)菸鹼
  • 四,維他命CVitamin C)及其相關衍生物
  • 五,維他命EVitamin E)及其相關衍生物
  • 六,Kinetin (凱因庭)
  • 七,硫辛酸
  • 八,輔酶Q10及艾地苯
  • 九,化學性換膚成分
  • 十,胜肽

維他命A
維他命A
及其相關衍生物是目前市場上最被確認的抗老成分之一,為脂溶性並具有抗氧化能力。能夠抵抗自由基,促進修護、調整角質代謝,達到改善膚質的效果。
只要是抗皺保養品,常常都會用到維他命A及其衍生物。目前維他命A保養品所使用的大多是維他命A的衍生物,如A醇、A酯及A...等等,A酸因刺激性較大注意事項較多,因此衛生署禁止A酸使用在保養品內,只能使用維他命A其他的衍生物。邱品齊醫師提醒,維他命A
很容易氧化,因此保養品存放的環境需特別注意,不宜在高溫及陽光直射處。使用時最好先小範圍試用幾天確定沒有不良反應後在慢慢擴大範圍使用。

DMAE二甲
基乙醇胺
對於DMAE有抗老的效果,有很多不同的說法,邱品齊醫師指出最早DMAE號稱具有緊膚作用,是促進肌肉收縮來達到緊實,但有人質疑若真是這樣,肌肉收縮應該會加速動態紋的產生。後續研究發現DMAE可能藉由對細胞造成刺激性的效果達到緊膚的感覺。在醫學文獻上,對於3%濃度的DMAE
改善紋路與緊膚效果是持肯定的態度。

維他命B3
菸鹼醯胺
維他命B3在人體內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許多體內的酵素生化反應需要維他命B3的幫忙,然而具有消炎效果的維他命B3最早的應用上並不是抗老而是美白,後來才被發現這成份對於細胞內老化相關基因的調控有幫忙,於是慢慢被用在抗老的產品中。目前大多使用的濃度約在5
%以下。

維他命
C
在所有成分中學術論證最多的就是左型維他命C(L-ascorbic acid),維他命C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因此要透過吃或塗抹的方式來攝取,維他命C是美容保養的熱門成分,它是體內主要的抗氧化劑。維他命C可促進膠原蛋白增生,修復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減少及淡化黑色素,被視為是兼具防皺、抗老及美白的聖品。但維他命C極不穩定,非常容易氧化變色,且刺激性較高,不是各種膚質都適用,因此才會衍生出鹽類及糖苷類溫和度較高的衍生成分。邱醫師建議含有高濃度維他命C
成分的保養品,最好放置於冰箱冷藏室內,要用的時候再取出使用後儘速放回,這樣才不易氧化。

維他命
E
維他命E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強力的抗氧化劑,屬於脂溶性維生素,溫和不刺激,通常添加的濃度從0.1~20%不等,目前在醫學文獻中已被確認具有加強皮膚保濕力,減輕紫外線的傷害,加強細胞抗氧化能力,搭配維他命C
使用其抗氧化效果會更好

Kinetin                                                                                                                                                               Kinetin這個成分被發現已有50幾年的時間,最早是當作促進植物生長及抑制老化的效果,10多年前才開始添加在保養品中。後來發現在人體細胞中也有這個成分,不過Kinetin在人體細胞與植物細胞的作用機轉,目前兩者的差異性還不是很確定。邱醫師指出,若成分中只還有Kinetin成分的話抗老效果會比較弱一點,同時搭配其他抗老成分使用會有比較好的效果(如維他命B3及胜肽),一般添加濃度約為0.125%以下。這成分的濃度不是越高越好,過高可能反而會造成細胞毒性。

硫辛酸                                                                                                                                                                硫辛酸是自然界強效的抗氧化劑與抗發炎劑,也是存在人體內的天然抗氧化劑。因為細胞在正常的代謝過程中都會產生游離自由基,為了避免自由基造成危害,人體細胞內都存在著抗氧化修復系統,硫辛酸就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但硫辛酸的味道不好聞,顏色偏黃色,於是相較於前幾年,現在在保養品中使用的比較少,但邱醫師預測,未來硫辛酸可能會發展成機能性營養補充品的品項。

輔酶Q10及艾地苯                                                                                                                                            輔酶Q10與艾地苯歸為同一類主要原因是因為兩者的結構類似,輔酶具有輔助代謝的功能,每個人的細胞裡都有。但是當我們開始老化時,數量就會慢慢減少。

Q10最早是當作口服藥品,做為心臟衰竭後活化心肌細胞的目的使用,但因為實際效果有限,後來被衛生署改為食品添加物類別,但限制每日食用量為30毫克以下,廠商並得在產品包裝上加註「15歲以下小孩、懷孕或哺乳期間婦女,以及服用抗凝血劑藥物的病患不宜食用」等警語。

而分子較小的艾地苯則為Q10衍生物,抗氧化力比Q10強,但因屬於脂溶性成分,所以很難放在水性產品裏,此外成份顏色屬於深橘色,而且艾地苯本身有使用專利,目前使用的廠商有限。

化學性換膚成分                                                                                                                                                換膚成分對於肌膚長期的抗老效果尚未完全確認,但臨床實驗上還是能觀察到對於膚質的改善,以果酸而言,要具有抗老效果一定要濃度高,40%~50%以上才有效。熟齡肌膚可使用的果酸濃度就要高一些,濃度低僅只有去角質的意義,目前市面上家用果酸產品大多是20%以下的濃度,主要就是去角質及抗痘的功能。邱醫師強調,不建議自行亂用果酸換膚,化學換膚最好在醫療院所進行。有一陣子流行化妝品DIY,很多人會自行到化工行購買果酸,邱醫師就接觸到多起因為自行使用高濃度換膚液而造成化學性灼傷的病例。

胜肽                                                                                                                                                                    邱醫師表示以目前醫學上的資料,從二胜肽到十五胜肽都有。胜肽數字不是越大越好,數字越大表示分子越大通常越不容易被吸收。目前只有五胜肽與六胜肽的資料較多,五胜肽會促進膠原蛋白增生,六胜肽則有類肉毒桿菌素的效果,但以相關臨床實驗來看,五胜肽的意義會大於六胜肽。當三胜肽結合銅離子,就成了銅胜肽,最早是應用在促進傷口的癒合上,目前則用在疤痕修護的產品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