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敏感性膚質
所謂的「敏感性膚質」,是指皮膚本身對外界刺激的耐受閥值較低,容易受到環境中物理性及化學性因素的刺激,而讓皮膚產生灼熱感、泛紅、發癢、刺痛、粗糙、緊繃、脫屑及皮疹的情形。敏感性膚質與過敏性膚質是不同的,後者是因為對於特定金屬、香料、防腐劑或過敏原,產生體質特異性的過度免疫反應。

敏感性膚質的病因
敏感性膚質的原因以目前研究的結論來看,可能跟表皮的障壁功能、皮脂成分組成、皮表酸鹼度、皮膚內神經及免疫的反應有關,但確切的病因仍然不很清楚。在臨床上大家比較會誤解的就是,很多人剛開始皮膚有問題的時候都會以為自己是敏感性膚質,但其實是因為其他皮膚病所造成,像是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酒糟、乾癬、蕁麻疹及類固醇戒斷症候群...等等都會有類似皮膚敏感的情形,這時候一定要做詳細的鑑別診斷才能找出病因正確治療。

敏感性肌膚的誘發因素
敏感性膚質的誘發因素相當多,像是環境因素(溫度、溼度、陽光及冷風)、飲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及酒類)、藥物、化妝品、化學成份、過度摩擦、過度傷害皮膚、過度清潔去角質、生活方式(壓力及情緒)及荷爾蒙(內分泌)...等都可能有影響。很多人的敏感性膚質是可以避免的,只要平時多了解自己的膚質特性、多注意自己使用的產品成分;不要道聽塗說人云亦云,把自己的皮膚當做實驗品,就可以免除很多皮膚敏感的機會。

遇到肌膚敏感時要如何處理
這邊有個口訣可以方便大家了解,就是「停、留、看、測」。若您覺得您的肌膚產生敏感症狀時,請暫時把使用的化妝保養品停下來並留存,把皮膚發生問題時的相關症狀以及當時可能的誘發因素記錄下來,切記不要自行亂用藥物或抗敏保養品。之後把當時所使用的相關化妝保養品(含全成份表)蒐集起來,儘快找皮膚科醫師來判定、檢查及治療,這樣應可讓您的肌膚儘早脫離敏感肌的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