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則上挑選保濕產品的目的主要是依季節環境及膚質需求而定。

在不同季節環境的保濕產品選擇主要是選擇劑型,天氣環境乾冷一點就用保濕強一點的乳液或乳霜劑型,天氣環境濕熱一點就用清爽一點的凝露或凝乳劑型。一般說來膚質比較偏混合性及油性的比較適合清爽型的保濕產品,如保濕化妝水(噴霧)、精華液、凝露()、凝膠、凝乳及乳液,而膚質比較偏乾的就可以選擇滋潤性比較高的產品,如保濕乳霜、乳膏(像是嬰兒油、沐浴油、綿羊油、按摩油...等)

市面上保溼產品相當多,但並不是所有冠上保溼名稱的產品就一定有好的保溼效果。像是大多數保溼洗面乳,產品裡面加的都只有吸水性保濕劑,這些成分在洗臉沖水後就會被水帶走,很難留在皮膚上發揮保溼效果。

再來就是市面上保濕產品可能會同時有其他的附屬目的,除了保濕之外,依添加的成份不同還可以同時具有防曬、美白、抗痘、控油、抗老、去角質、抗氧化、修復及舒緩...等等效果。所以在選擇產品時如果同時需要抗老及保濕效果,其實可以選擇滋潤性較高的抗老產品就可以,也就是說不一定需要使用完抗老產品後又另外加上保濕產品。

像現在保溼面膜相當流行,但是否用了之後對於皮膚的保濕效果就會比較好,這也很難說。主要是跟面膜的精華液組成有關,像是很多單片式的保濕面膜,其中精華液都是凝露劑型,常常裏面只含有吸水性保濕成份,所以短效的保濕效果不錯,但由於其中沒有油性鎖水成份,長效性的保濕效果就不會太高。如果要加強長效性保濕效果,選擇面膜精華液是凝乳或乳液狀的面膜會是比較適合的。

我們皮膚自己有一套有效的方法做好保濕的工作,但現在常常有人產生皮膚缺水的原因則是因為自己保養處理不當,造成皮膚發炎而把皮膚自我保濕的能力破壞了。

像是過度去角質或做臉過度清潔或摩擦都會造成角質層受損,此外紫外線的長期傷害及使用太多複雜成份的保養品,也會讓角質層自我代謝調控的能力受影響,於是角質層會越來越不健康,越來越難承受外在環境的變化,皮膚也就越來越容易產生乾燥敏感的現象,這時候無論再用多貴多高級的保濕產品也很難挽回原先角質層的狀態。

所以對於皮膚的保濕工作,以符合自己的膚質需求,適時適當的來做才是最佳方法。學著認識自己的皮膚,正確保養皮膚,才是對自己皮膚最好的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