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上,黑眼圈可分成3種類型,分別是色素型、血管型與結構型。 

        後天性色素型黑眼圈常導因於眼周皮膚的慢性濕疹或發炎,患者可能是有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長期搓揉、陽光曝曬或不當使用化妝品所致,這類患者通常伴隨著眼皮發癢、發紅、粗糙及脫屑情形,顏色從淺棕到深棕色,且分佈不均勻。 

睫毛增長劑 可能換來熊貓眼

 很多愛美女性喜歡擦睫毛增長劑,以換來濃密的睫毛,此成份雖然對睫毛有增長、變粗及顏色變深的效果,但並非化妝品中可添加的成份,一旦長期使用,嚴重者不僅可能造成眼睛紅腫,還可能招致黑眼圈,不可不慎!
門診中,曾碰到患者帶著兩眼「黑輪」求診,進一步追問得知,因為塗了睫毛增長劑造成眼疾。有些睫毛增長劑所含成份原本是青光眼藥品的衍生物,屬於藥品類,卻被業者拿來製成睫毛增長劑,民眾在不知情下長期使用其實具有風險,可能會因色素沉澱,而換來一輩子的熊貓眼。

  • 血管型

這種黑眼圈在台灣最為常見,主要是眼睛周圍血液循環不佳所致。此類型與過敏體質有關,患者常伴隨著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竇炎及長期鼻塞。此症狀起因於眼周表皮較薄,使得皮下血管容易顯現,加上眼睛附近的血液循環與鼻子相通,鼻部疾病使得下眼眶的血液循環變差,造成靜脈血流淤塞及血管擴張,而形成青紫色的黑眼圈陰影。

此外,像是熬夜、失眠、大哭、酗酒、過度疲勞、用眼過度、攝影過多鹽分、水分,還有女性月經前、懷孕末期及更年期等,也容易因為眼周血流循環不順暢,而產生浮腫及藍黑色的黑眼圈。此類黑眼圈可能從小就有,也可能長大後才較為明顯,嚴重程度時好時壞,若能避開誘因,情況可望慢慢改善。

  • 結構型

包括假性黑眼圈與老化、保養不當形成視覺上的黑眼圈。有些年輕人因為先天性眼輪匝肌肥厚,笑時下眼瞼出現「臥蠶」,並與臉頰交界處產生凹溝,而形成看起來像黑眼圈的「假性黑眼圈」。此外,有人先天的眼部周圍骨架結構較為凹陷,導致眼窩深邃,眼眶看起來較黑,也會造成視覺上的陰影,而形成假性黑眼圈;類此狀況又例如眉骨較凸者,其上眼皮的陰影容易投射在下眼皮,也會造成視覺上的黑眼圈。

另種情況則起因於長期日曬與長期持續的眨眼動作,使得皮下組織變薄及眼周靜態紋鬆弛下垂,由於眼皮皮膚很薄,保水能力較差,容易產生細紋,若不加以保養,小細紋就會變成深紋,隨著年齡增長,下眼皮脂肪膨出形成眼袋,就會加深視覺上黑眼圈的程度。

 

  • 色素型 

包括先天性體質遺傳與後天性色素型。

先天性體質遺傳的黑眼圈是指眼周皮膚原本就比鄰近部位深,上下眼皮有棕黑色到藍灰色的色素沉澱,在中東、印度及東南亞人種很普遍,部分台灣的原住民也有這種遺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