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為了提升皮膚的質感及保溼,常會搽各種抗氧化用品,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邱品齊表示,人呼吸就是為了氧,氧化是必經過程,抗氧化其實是抗自由基近年來位居十大死因之首的癌症,罪魁禍首便是自由基,從自由基一連串的連鎖反應開始,造成人體老化和疾病。為了避免自由基,女性不要盲目買護膚品塗抹,而宜慎選成分。

目前強化皮膚健康的方式愈來愈多,以往靠保健食品來照顧皮膚,如維他命C、Q10等,近來也有用藥物相關成分以搽的方式由皮膚吸收,減少不必要的代謝。

邱品齊醫師針對脂溶性與水溶性抗氧化用品進行研究比較發現
脂溶性抗氧化物中,以艾地苯(Idebenone)分子較小、Q10分子較大,蝦紅素居中,刺激度均為中性
水溶性抗氧化物中,維他命C分子最小,但偏酸性刺激,綠茶多酚的分子較大,外用性質較不穩定。
而在抗氧化能力,依序為:艾地苯  >  維他命E > Q10 > 維他命C > 硫辛酸

要有效抗氧化,邱醫師說,配方濃度、抗氧化分子大小,及產品外包裝都是選擇要素。

而通常抗氧化能力愈強,愈容易氧化,也愈難保存,因此保存效果較好的最好具有防光線外殼、內容物則以真空不透光包裝方式,以開口愈小愈能降低與空氣接觸機會,如包裝是透明玻璃瓶、或是塑膠瓶罐則較不建議選擇。

如果所購抗氧化保養品在開封後的內容物顏色,隨著時間愈變愈深,就表示已逐漸氧化,應避免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