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皮膚一乾,特別容易長皺紋,面對坊間琳琅滿目的除皺抗老產品,台大皮膚部主治醫師邱品齊指出,抗老產品最大問題就是「誇大臨床效果」,昂貴的產品效果不見得比較好,他認為抗老前三名成分維他命A、C、B3,都是有經過科學驗證有效又便宜的成分,抗老其實不必花大錢!

邱品齊表示,今年美國消費者報導雜誌(Consumer Reports)有報導一項研究,針對近十款不同成份的抗皺產品做臨床測試,204位年齡30到70歲的消費者參與,進行為期12周的測試,臉部一邊使用抗老產品,另一邊使用安慰劑,但使用者並未被告知哪邊是使用安慰劑。在使用前、使用4周及12周後,以光學儀器、臨床照片評估,眼尾皺紋程度差異。 
同樣產品 每人使用效果互異
結果發現,產品價格和品牌在臨床效果並沒有關係,不同抗老成份在皺紋改善效果差別並不大,測量發現皺紋改變最大程度低於10%,只憑肉眼很難辨別出來。同樣的產品在不同人臉上使用,效果並不一樣,使用者到最後並無法分辨哪半邊臉是使用安慰劑。

邱品齊說,很多媒體喜歡找名人或藝人代言及推薦產品,但每個人皮膚有自己的需求及特性,別人的經驗僅能參考並不能盡信。高價的專櫃產品效果並不一定會比較好,而開架式的平價品效果也不一定會比較差,重點在於產品成分的設計及有效性。

不過,邱品齊認為,功能性保養品將是未來化妝品的新趨勢,抗老產品更會是最熱門的產品。像維他命A及其相關衍生物、維他命B3維他命C及其相關衍生物、維他命E、凱因庭、硫辛酸、Q10艾地苯、化學性換膚成分及胜(月太)...等等,都是以後相當有潛力的抗老成分。

做好內在功夫 事半功倍

邱品齊表示,有些女孩擔心變老,卻又常節食偏食、菸不離手及熬夜失眠,這樣即使天天使用昂貴保養品,效果也難發揮。有些大老闆怕臉上長老人斑和皺紋,卻在豔陽高照、毫無防曬的情形下,長時間打高爾夫球,之後即使花大錢打雷射、服用抗老產品,還是很難避免老化。他強調,先把內在的抗老化做好,打好肌膚的底子,外在的抗老處理才能事半功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