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A於1915年被認可為身體必須的生長因子,並且為第一個被發現的維生素,起初主要運用為抗痘成分,爾後被意外發現具有除皺功效,因而也同樣被延用於抗老領域中,成了近期運用於國內外抗老保養品中炙手可熱的抗老成分,似乎只要有了維生素A,許多肌膚問題都可以ㄧ併解決了!

維他命A對於身體的幫助

維他命A能影響表皮細胞的生成與修復,表皮細胞主要覆蓋於人體表皮的外部與內部,並且普遍存在於肌膚、肺、生長中的牙齒、內耳、眼角膜、鼻子、牙齦等區域,使得維他命A扮演了控制生長與維持身體運作的重要角色,對於視力、懷孕、神經、免疫系統等都有顯著的影響。

對於肌膚的好處

維他命A由於具有極佳的滲透能力及去角質功效,能侵入毛囊壁溶解角化細胞,促使老廢的角質與沉積的塊狀皮脂代謝排出體外,使毛孔暢通無阻,因此在治療初期生成的面皰、黑頭粉刺、毛孔粗大、肌膚暗沉等方面具極佳的效果。

此外,維生素A還能促進表皮角化細胞分裂正常化的功效,能修護黏膜組織,維持細胞的潤澤,具有加強肌膚代謝及再生的能力,能有效改善肌膚粗糙、皺紋、鬆弛 、黑色素沉澱等肌膚老化問題,使肌膚細緻滑嫩,並能加厚皮膚表皮層與真皮層的結構,增加肌膚彈性,因此除了廣泛運用於抗老化產品中,維生素A也深受許多醫師喜愛,運用於治療肌膚的老化。

不過,皮膚科醫生使用的為維生素A酸,常用來治療青春痘與角化症,也意外發現其在去除皺紋及斑點的功效,因此,A酸是具有多重功效的成分。但缺點是刺激性較強,容易導致接觸性皮膚炎,且有副作用,具有光敏性。懷孕前(中)期婦女均不建議外敷使用,具有可能導致胎兒畸形危險,尤其口服治療,更應絕對禁止。

維生素A保養品的運用

由於維生素A酸屬於醫藥領域,因此,市面上的維生素A保養品,其實多是維生素A的衍生物,較為穩定、溫和,也比較沒有光敏性,必須經過體內一至兩道酵素才能轉換成為A酸,衛生署規定一般化妝品可到2400iu,含藥化妝品則在2400-5000iu

●A酯、A醇:A醇又稱視黃醇,為維他命A的原始形式。A酯與A醇在體內需經過兩道酵素轉換,才
能轉換成A酸的形式。A酯其實就是加上有機酸的A醇,活性最小 ,最為穩定、溫和,如Retinyl
Palmitate
棕櫚酸鹽、Retinyl Acetate 醋酸鹽,也是目前保養品最常使用的成分。

●A
醛:更接近維生素A酸,只需要經過一道酵素轉換過程即可轉換成A酸,但相對的也較不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