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可能,但會比較侷限於化妝品的成份,例如完全不含水分,僅有油或蠟質的產品,或者是像爽身粉完全乾燥的粉末狀產品,菌種就無法存活於此種環境,因此就無須添加防腐劑,或者是由於產品本身即是具有殺菌消炎功效的抗痘訴求,因此添加的是殺菌劑而非防腐劑,讓菌類更無所遁形。

還有以包裝而言,真空包裝如安瓶式的設計,這類產品因為完全隔絕空氣與菌種,一旦開封後需立即用完,因此無須添加防腐劑,還有化妝保養品使用硬管式包裝(如鋁管),如此空氣較不會接觸到產品本身;或是密封的按壓式設計,而手部也比較不會直接碰觸到內部產品,因此大大降低了產品污染氧化的機率,因而也可以降低防腐劑的用量,更能夠減低肌膚可能產生刺激的疑慮。

DIY來說,因為製作保養品的環境無法控制到無菌,所以即使添加抗菌劑,可能防腐效果仍不如在某些製藥級的專業保養品工廠的製作條件。所以自製保養品無論添加抗菌劑與否都應該儘速用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