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一般最常添加在化妝品的防腐劑以各種對苯甲酸(Parabens)的衍生物,如甲基對苯甲酸、丙基對苯甲酸、丁基對苯甲酸及對苯甲酸丙酯等,以及苯氧乙醇(Phenoxyethanol)、安息香酸、山梨酸等防腐劑,這些成分抗菌性好,而且刺激性低,但一定劑量的防腐劑對肌膚而言仍有產生過敏的疑慮,但不添加,又很容易變質腐壞,使用腐敗的保養品其實對肌膚的傷害更大。

因此,一般來說,0.11%的比例是衛生署明文規定的抗菌劑添加標準。DIY自製保養品最好能以100ml為基準,添加抗菌劑0.5cc為大多數保養品容許的安全比例,而苯氧乙醇、安息香酸及山梨酸等抗菌劑,安全性較高,可以容許添加至1%的百分比。

目前化妝品添加防腐劑的趨勢以添加多種不同的成份為主,這樣遠比只添加單種防腐劑來得有效,而防腐劑的濃度也可以降至最低,也大大降低產品的刺激性。

油份雖然比較不容易腐敗,但時間久了也有氧化變質的問題,特別是一些含有γ-亞麻油酸等高營養成分的油脂,例如月見草油、玫瑰果油、酪梨油、小麥胚芽油、夏威夷核果油(澳洲胡桃油)以及硫璃苣油等等。

接觸空氣之後往往在3個月到半年便會氧化變質,因此不適合用來製作卸妝油。比較不會氧化變質的油則有:橄欖油、葡萄子油、葵花子油、礦物油以及海鮫油(角鯊烯Squalene)等等。

此外化妝品亦常見使用維他命ETocopherol)來作為抗氧化劑使用,防止化妝品中的油脂成份因接觸氧氣而氧化酸敗,就某種程度而言也算是一種防腐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