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30 00:0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傳統食補中的食材甲魚具滋潤作用,中醫師盧菊昭指出,大蒜燉甲魚適合內臟脂肪較多的民眾食補之用,但甲魚肉偏涼性,有些體質較虛弱者,大量食用後可能會拉肚子。

在中醫寒熱分類上,甲魚肉屬於較涼性的食材,與牛肉、羊肉的溫性不同。中醫師盧菊昭指出,甲魚肉即鱉肉,大蒜燉甲魚是一道適合多數脂肪肝等內臟脂肪偏多者的食補佳餚,但若食用後腸胃不適,就不建議經常服用。

 甲魚屬於滋潤性的食材、與烏骨雞、黑豆、淡菜、豬蹄、銀耳等,以及熟地黃、何首烏、枸杞子、女貞子、山藥、桑葚子、山茱萸、旱蓮草、黃精、石斛等被歸類為滋養、滋陰的食補材料。而較怕冷者,其實也可食用甲魚,但需搭配合適的藥材,例如可使用黃耆、枸杞、紫蘇葉與甲魚、瘦豬肉搭配,蔥、薑、油、鹽、醬油、糖、料酒各適量甲魚刮洗乾淨,切塊,加薑在鍋中略翻炒然後移至湯鍋,煮至肉爛,加紫蘇葉、調味料煮沸即可。

 中醫觀點,天冷進補是為了預防來年的疾病、儲存能量。醫師認為,不少現代人雖然高油脂食物攝取較多,比較不適合高油脂肉類,可挑選少油的肉類如甲魚肉等,只是任何食補都需均衡,不宜過量食用單一食藥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