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不管是常來或不來,都會造成婦女極大的困擾。醫師發現,蜂王乳、胎盤素等營養品,會使體內的雌激素過高,抑制排卵,導致身體內分泌系統紊亂,造成月經失調或無月經,婦女應慎用。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部主治醫師葉慧昌指出,月經一個月來兩次甚至兩次以上,是婦科門診常見的症狀,其中有8成是因雌激素過度刺激子宮內膜,引起不定期剝落的無排卵月經。


 

  葉慧昌表示,月經亂來屬於中醫所謂的月經先期或崩漏症,大約分為血熱、氣虛、腎虛、肝鬱、血瘀等五種;至於月經不來,卵巢或子宮問題約占2成,腦下垂體問題也占2成,其餘6成都是大腦下視丘的問題。

  月經不來,中醫的辨證論治可分為四種類型,葉慧昌指出,出血過多或脾胃虛弱、發育不良者多屬於「血虛」,病人面色蒼白、消瘦、疲倦、頭暈目眩、心悸、手腳冰冷,建議以四物湯加減來養血。

  因工作壓力而長期抑制情緒屬於「氣滯」,可以加味逍遙散加減來舒肝解鬱。月經突停止,患者下腹冷痛、白帶多屬於「寒盛」,須以溫經湯來散寒。有頭暈、胸悶、腹脹、疲倦、噁心、痰多、白帶的肥胖女性多屬「痰濕」體質,建議以溫膽湯來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