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爽的10月天是泡湯的好季節,與其他泡湯景點不同的是,金山多了國寶級的金花石蒜可以欣賞,同時,在舊金山總督溫泉還有金花石蒜油墨畫的展覽,在旅遊的同時還可增加文藝的內涵。
   舊金山總督溫泉經理鄭惠啟表示,金花石蒜是北海岸金山、野柳一帶的海岸的原生植物,屬石蒜科、石蒜屬的野花,又名忽地笑、龍爪花、黃花石蒜等,它的花梗長約40~60公分,相當挺拔,花朵盛開時花型巨大且優美、亮麗,每支花莖頂有4~8朵金黃色小花,屬繖形花序,花瓣邊緣具有波浪略向外翻捲,花絲特別長且伸出花瓣外,因為花朵呈金黃,故有「黃金花」的美名。
   而這種美麗的野花原本盛產在台灣的北海岸、基隆與花東海岸線,因為花形漂亮又呈金黃色,所以早年獲得日本人的青睞,成為外銷花卉的「極品」。民國5070年間是金花石蒜的外銷黃金時期,當時商人向沿海居民搜購金花石蒜的球莖銷往日本。根據花農回憶,當時每顆球莖蒐購價格約四毛錢,但賣到日本卻達20元,全盛期幾乎是一天一卡車、一星期一貨櫃的球莖被送走,所以在短短幾年內,金花石蒜的球莖幾乎全被挖掘一空送往日本,成為日本家庭客廳裡最華麗的擺飾。
   為了邀請民眾利用秋高氣爽的時刻到金山觀賞這種稀有又美麗的「國寶花」,總督溫泉特別自10月起的花季推出「賞花觀畫泡湯嚐美食」活動,遊客可以自行前往獅頭山公園、金山遊客中心、舊金山總督溫泉等地賞花,如是公司行號或團體可事先向總督溫預約生態解說導覽一日遊的行程,可由專人帶領下實際走訪金花石蒜的故鄉---金山獅頭山,體驗它的絕美風景及金花石蒜實際生長的過程,然後嚐當地美食,泡總督名湯度過最知性與感性的一天。

   總督溫泉也將在金花石蒜花季中邀請知名的水墨畫家康環老師及其學生,在溫泉館二樓餐廳展出他們珍藏的金花石蒜水墨花鳥畫作自101起至1231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