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皇漿(Royal Jelly)又稱為蜂王乳,是由工蜂的唾液腺所分泌出來的乳狀物質,蜂群中的女王蜂因為一生只食用蜂王漿,體形比一般工蜂大一倍半。此外,女王蜂每天可以產下1500~3000個卵,且終生具有這種驚人的生育能力,且女王蜂的壽命為5-6年,是一般工蜂的四十倍。


蜂皇漿是一種天然複合性營養成分的鹼性物質,含有豐富的酵素、多種胺基酸、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B群)與礦物質(鋅、鎂等)、核酸(如DNA、RNA)、天然抗菌蛋白(Royalisin)、類唾腺賀爾蒙(Parotin)、R物質及王漿酸(10-hydroxydecenoic acid;10-HDA)等。

蜂皇漿的顏色會因蜂蜜的食物、季節及儲存季節而有差異,新鮮的蜂皇漿為淡黃有亮光或乳白色糊狀物,稍帶有黏稠性,有特殊酸澀味道及稍微辛辣刺激的感覺。一般蜂皇漿含有百分之六十到七十的水分,所以必須以冷凍來保存,且容易造成營養物質的氧化。為了保存蜂皇漿的新鮮度及所富含的營養成分最好將其保存於冰箱的冷藏室(4℃)中【文/夏滉(轉載自:營養醫學的神奇魅力一書,立德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