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工商業的發展及進步,大家幾乎都是吃的好、動的少,也因此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越來越高,年齡層越來越低,甚至近年來也擠入國人十大死因的排行榜當中。在心血管疾病盛行的同時,流行病學的調查也發現飲食中魚類攝取量較高的族群,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較低。


深海魚類(如:鮭魚、鮪魚、鱈魚等)油脂中的ω-3脂肪酸也就是大家所稱的魚油,主要分為EPA(二十碳五烯酸;C 20:5)及DHA(二十二碳六烯酸;C 22:6)兩大類,皆屬於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long chain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LCPUFA)。人體可以藉由飲食中直接攝取深海魚類來獲得EPA及DHA外,由魚肉中萃取的魚油及海藻類也是EPA 及DHA的豐富來源。

DHA是構成腦神經細胞在負責傳遞訊息的突觸之重要物質、大腦皮質中細胞膜脂質的主要成分,也是組成視網膜桿狀細胞和椎狀細胞的主要成分。嬰兒大腦累積DHA速度最快的時間為出生前後三個月間,至兩歲即不再累積,因此懷孕第三期的孕婦及出生前後的胎兒,如果缺乏ω-3脂肪酸或不足時,可能會影響到腦部的發育,限制智力發展,並出現周邊神經炎、視力模糊,甚至造成失明。

愛斯基摩人是全世界民族中,攝取脂肪與蛋白質食物比例最高的民族,但卻是罹患心血管疾病最低的民族,醫學界已經確知愛斯基摩人飲食中的蛋白質主要來源即是魚類。

魚油補充劑多以軟膠囊形式存在且天然的魚油EPA比上DHA一定等於三比二。

最常見的是每粒一千毫克的魚油膠囊中,內含300毫克的ω-3脂肪酸,這種百分之三十濃度的魚油,是在魚油分餾過程中最易取得的濃度。而ω-3脂肪酸在魚油中所佔的濃度愈高,魚油的品質也跟著提升。 【文/夏滉(轉載自:營養醫學的神奇魅力一書,立德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