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腰痠背痛是媽媽的通病,如果家中年邁母親時常喊全身痠痛,小心不是因為經年累月做家事所引起,而是「骨質疏鬆症」在作祟。

  一名住在安養院的七十多歲婦人,因為具有傳統女性吃苦耐勞的精神,長年背痛卻百般忍耐,直到兒女探望時發現媽媽背駝得快超過五十度,才趕緊帶她就醫,經X光診斷發現,原來是嚴重骨質疏鬆而導致胸椎至腰椎共有6節脊椎發生壓迫性骨折。

  台北榮總婦產部主治醫師王鵬惠表示,30-35歲是骨質儲存的高峰期,之後由於破壞老舊骨頭的「破骨細胞」活性開始漸漸大於能夠新生骨頭的「造骨細胞」活性,因此骨質流失的速度自然大於再造的速度,加上女性在50歲前後停經後,荷爾蒙減少,更促使破骨細胞與造骨細胞的失衡加劇,因而再次加速骨質流失的速度,根據統計,女性在停經後的前六年,骨質幾乎流失近三分之一。

  王鵬惠醫師針對骨鬆治療進一步說明,補充女性荷爾蒙可能會增加乳房癌症的機率,一般是作為改善停經症狀才適合開立處方用藥,不完全適合作為特定治療骨鬆的藥物。而目前治療骨鬆的藥物很多,包括雙磷酸鹽、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及副甲狀腺素,前兩者都屬於「破骨抑制劑」,藉由抑制破骨細胞的活性,達到減少骨質流失的目的,其中,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類似女性荷爾蒙,其擁有雌激素在預防骨鬆方面的好處,故可藉此緩解骨質流失的問題,同時,根據研究報告顯示,此類藥物和荷爾蒙不同反而具有降低乳癌風險的效果,與乳癌荷爾蒙療法一線用藥效果相當,對女性而言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其可能會增加更年期症狀等副作用,故不建議剛停經或仍有更年期症候群的婦女使用;另外,副甲狀腺素是現階段所有骨鬆藥物中唯一屬於「造骨促進劑」的治療方式,可藉由每日注射促進造骨細胞活性,進而增加骨質密度與強度,尤其對於嚴重骨鬆患者其療效愈顯著。

  骨質疏鬆發生得無聲無息,不會有特別症狀,許多婦女多半是發生骨折後才知道自己有骨鬆問題,王鵬惠醫師再次提醒民眾,預防勝於治療,呼籲婦女35歲前應積極存骨本,平日多補充鈣質、適度運動及曬太陽以增加維生素D的合成,50歲後就應定期接受骨密度檢測,再根據不同的骨鬆程度由專業醫師為患者打造個人化的治療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