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預防醫學觀念有必要向下紮根,才能早發現早治療,防患於未然。

經常聽聞有正值青壯年的人因心臟病發猝死的新聞,或是患者發現癌症腫瘤時已經到末期,國人十大死因有一半以上屬於慢性文明病,早期都沒有明顯的病徵,一經發現大多為時已晚。健康檢查可早期發現潛在的致病因子,早期治療;同時能加強對自己身體的了解,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避免危險因子產生,以上種種都凸顯健康檢查的重要性。

  但是自從健保實施總額給付制度以來,曾經引起醫界反彈,癥結在於除非是很嚴重的症狀,否則醫院或診所也只能開藥,不敢隨便幫病人做檢查,對病人來說往往要拖上好幾個月,才有辦法進行如X光檢查、核磁共振檢查、大腸鏡等檢查,等到檢查出來病灶卻為時已晚,患者醫療品質大打折扣。

如何享有良好的醫療環境,加上無負擔的情況下,能夠早發現早治療,擁有健康,是值得國人關注的焦點,也是目前健檢提供完善檢查、防微杜漸的精神。

民眾在選擇至何處健檢時,也必需停看聽。

博仁综合醫院執行長王丕傑醫師表示,目前健檢大致有幾種類型

  • 一種為坊間的一般檢驗站,就是專門協助檢驗尿液、血液等,但是只會將檢驗出來的結果列表,並不能做任何行為甚至建議,否則違法。
  • 另一種是健檢診所,同樣也無法進行治療,也無法使用醫療級儀器如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

近幾年許多家大型醫院也紛紛推出健檢服務,但因裝潢花費大,所以費用成為求診者的考量因素之一。

  其實健康檢查不再只能拚命往大醫院跑,目前有綜合醫院已經推出「健康管理中心」,提供健檢良好技術與設備儀器,重要的是價格低,符合求診者期待,王丕傑醫師表示,博仁綜合醫院成立的「健康管理中心」特別聘請美國家醫科專科醫師策劃主持,以完整的醫療團隊提供優質的健康管理服務,包括設有醫學影像中心,引進世界級「磁振造影MRI」、「350ms高解析度MDCT電腦斷層掃描儀」等設備,以及其他先端科技健康檢查之醫療儀器。到此接受健檢的人,有專業護理師評估個人整體狀況,量身訂做個別化健康檢查項目,提供中英文檢查報告及影像資料光碟儲存,由專業醫護人員就檢查異常分析、生活與飲食的衛教建議,並協助轉診追蹤治療,以達到完善的個人化健康管理。

  雖然健檢有一些檢查項目健保沒有給付,需要自費,但確實有其必要性。以胃鏡及大腸鏡檢查為例,檢查價格其實並沒有一般民眾想像中高價,電腦斷層掃描儀CT的價格也因為金融海嘯下降了很多,一般人較無負擔。博仁醫院健康管理中心甚至引進350MS MDCT低輻射螺旋電腦斷層掃描儀(350MS MDCT)擁有優越的電腦後處理功能,能提供細緻快速而準確的診斷,已成為目前非侵入性檢查的最佳利器之一;臨床上主要應用在傳統電腦斷層無法取得清晰影像的檢查,如心臟血管、肺部的微細結節病灶;以及取代部分侵入性的檢查,如氣管鏡、大腸鏡、心導管等。

  醫學影像掃描檢查已經不再只是提供給達官貴人,社區小市民也可無負擔進行,許多人有偏頭痛,其中因為腦瘤腦壓過大有佔3-5%,如果做MRI核磁共振可以很快檢查出來,並且對症下藥,以博仁綜合醫院為例,做此檢查費用萬元有找,此外,針對癌症高危險群,醫院也有完整的癌症基因檢測(mRNA 分子標記)可提供檢查,防微杜漸,檢查項目幾乎與大型醫院一致,費用約便宜20%,所謂花小錢顧性命,十分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