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感冒人數往往在農曆年前後攀上高峰,今年也不例外。很多人預防感冒的法寶是猛吞維他命丸,尤其是維他命C的確已經有許多研究證明,維他命C可以強化免疫系統,但它不會直接預防感冒或治療感冒,而是幫助我們舒緩症狀、縮短病程,簡單來說,就是「好得比較快」。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維他命C會增加胃液的分泌,對容易胃痛的人來說,似乎應考慮另一種吸收利用率較高的維他命C叫做「酯化C」,每天早上及下午各補充250毫克的酯化C,應該是值得嘗試的保健之道。

除了維他命C之外,以下強化抵抗力的飲食營養調理,恐怕是感冒流行季的必修功課:

一、鋅的補充

鋅可以幫助皮膚細胞的再生,也會在異物入侵時,協助身體產生免疫細胞來加以對抗,所以已經有許多預防或緩解感冒的製劑都添加鋅。日常飲食多吃牡犡、紅肉、蛋、全穀物、堅果,便可以攝取到鋅。

二、多吃新鮮菇類,或補充靈芝、冬蟲夏草

無論是香菇、金針菇、杏鮑菇,或者是中醫本草靈芝、冬蟲夏草等,都含有豐富的多醣體。

已經有許多現代科學研究證明,這些蕈菇類植物所含的多醣體,可以明顯提升身體抵抗細菌或病毒的能力。

三、多吃優酪乳、優格

優酪乳、優格含有乳酸菌,可以促進抗體生成、調節免疫作用。

但補充乳酸菌之外,也要補充寡醣、膳食纖維等乳酸菌賴以維生的物質,乳酸菌才能在人體內持續生長,照顧我們的健康。

四、試試蜂膠

蜂膠是蜜蜂採集林木的樹脂之後,混合花粉、花蜜等多種物質所形成,蜜蜂用它來填補蜂巢的縫隙,也在蜂巢出入口形成一個保護機制,維持蜂巢內部不受細菌、病毒等侵襲。

許多研究證明蜂膠活化巨噬細胞、增加抗體生成,因而幫助人體對抗細菌和病毒。

(本文與《常春月刊》20082月號同步刊載)

(經本文作者同意轉載自快樂好元氣之元氣線上 (Genki on L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