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性「以血為本,以氣為用」,調理之道需注重整體關連性。中醫理論認為女性生長及衰老,主要反應在女性特有的生理過程中,而其關鍵在於「調經、養血、理氣」,月經正常,生育能力旺盛,肌膚紅潤等,是每位女性的希望。為了女性的生理機能正常活潑,古時藥房就有「薏仁湯」此品煎藥,但現在已經少見。

女性一生有初潮期、結婚期、分娩期和閉經期等四大轉換期,但其根本都在每個月的生理。

         生理中是荷爾蒙分泌及女性特有的器官發生微妙現象的時候,也是健康再造的時機。可是大多數女性每個月好朋友來時,因體內荷爾蒙濃度不斷在變化,如果飲食作息又無法協調,就會產生一些不愉快的感受:情緒低落、下腹脹痛、生理痛、有血塊、經血量少或過多、經期拖長、噁心、貧血、頭痛、腹瀉、腰痠、疲倦、想睡覺、易感冒等,不正常的月經及困擾大部分起因於荷爾蒙及內分泌功能失調。

  生活在現今繁忙社會中的婦女朋友要避免這些苦楚,就應該把握每個月生理期的機會來調整體質,使身體的生理機能能健康活潑,如此就可避免種種的生理困擾,及所引發的病痛,重拾身體的健康。

掌握最佳時機,常保女性健康美麗

想知道荷爾蒙是否失調,最好的方法就是量基礎體溫(早晨醒來身體都還沒有動的時候測量,每天約同一時間)。

因為女性的體溫會隨著荷爾蒙的反應而形成「高溫期」和「低溫期」兩種,從月經的第一天開始到排卵日當天是「低溫期」,是從排卵後由於體內的黃體素分泌較活潑使體溫升高而進入「高溫期」,正常會有很規律的曲線,想知道是否有排卵或是荷爾蒙的分泌是否正常都可以使用這個方法。

  月經期第一至三天經血量會較多,有時還會出現血塊,合併下腹部的悶痛,這時可以吃麻油薑片炒豬肝或豬腰,除了補充鐵質之外也有活血路的功用,來幫助子宮的收縮將經血排乾淨。或是整個經期都可以吃麻油雞或是紅糖煮薑湯。但以上這些都是屬於較熱性的食物,對於體質本身較燥熱或是有皮膚過敏(蕁麻疹)、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的人來說就不適合,這些人可以改用菠菜豬肝湯、豬血湯、薑片魚湯。

善加利用天然營養食品,能幫助女性朋友輕鬆自在又健康的過生理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