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流感疫情仍然虎視眈眈,專家警告,新流感第一波疫情高峰已過,但民眾千萬別掉以輕心,年底可能第二波新流感疫情會再起,即使民眾配合接種新流感疫苗,可降低感染人數與重症數,但預估還是會有一到二百萬人左右染病就醫。面對未可知的疫情挑戰,必需在飲食與生活作息等方面加以照顧,共同抵抗新流感!

  預防感染新流感的營養照顧很重要,營養師呂秉原表示,平時營養補充重點包括多吃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營養素的深綠色蔬菜;還有補充新鮮菇類,如香菇、洋菇、金針菇等食物,或補充靈芝、冬蟲夏草牛樟芝等食補藥材,都屬於蕈菇類,許多現代科學研究證明,蕈菇類植物所含的多醣體,可以提升身體抵抗細菌或病毒的能力。

  避免疾病上身,要提升免疫系統,就要對抗自由基,要對抗自由基,就得讓體內抗氧化營養素的含量,保持一定濃度。呂秉原表示,科學家研究發現,抗氧化物就能讓逐漸衰退的免疫系統重新振作,消滅外部入侵的病原,甚至阻止癌細胞的肆虐。一般人耳熟能詳的維他命C、維他命E、胡蘿蔔素、茄紅素、葡萄籽、兒茶素,都是人體所需的抗氧化劑,但如果只是「單兵作戰」,不會有很大的效果,所以一定要多樣化地攝取。

  中醫師許鎮輝表示,以中醫角度來看,對免疫體質有幫助的中藥成份有許多,例如:冬蟲夏草、牛樟芝、黃蓍、赤靈芝與粉光蔘等據中藥典籍之記載,冬蟲夏草含有人體所需的21種氨基酸及蛋白質、蟲草多醣、甘露糖醇、維生素B1、B2、B12、微量元素、必需脂肪酸及固醇類,具有補虛損、益精氣、止咳化痰、治痰飲喘嗽、虛喘、癆嗽、咳血、自汗、盜汗等作用;樟芝則具有生理活性成分包括多醣體、三萜類化合物、超氧歧化酶、腺苷、蛋白質、維生素(如菸鹼酸)與微量元素如鈣、磷、鍺等。具有增加免疫能力、抗過敏、抗細菌、保護肝臟等作用。

  中醫裡有「君臣佐輔」觀念,將以上成份複合在一起,有預防保護身體效果。目前國內已經採用科技方法「人工液態深層發酵的培育方式」,進行天然冬蟲夏草、樟芝菌種培養,彙集冬蟲夏草菌絲體、牛樟芝菌絲體、赤芝萃取物、黃耆萃取物、蘆薈萃取物等配方,研發出為身體築起一道防護的城牆的產品。

  除了3歲以下孩童,機體的免疫機制並未完整成熟及孕婦、哺乳婦女,不建議食用冬蟲夏草與牛樟芝外,其餘年齡層皆可適度食用,尤其平日工作繁忙的上班族或常易感到疲倦、身體虛弱的中、老年人,可以補充保健強身,抵制外來不良因子,並對抗這一波新流感的威脅。

  認識冬蟲夏草http://www.tcmbio.com/main.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