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樟芝又名樟芝、牛樟菇、紅樟芝、樟菰、樟窟內菰,只生長在牛樟樹上。而台灣得天獨厚,牛樟樹是台灣特有樹種,全世界只有台灣有牛樟樹,所以牛樟芝也只能在台灣採得。

牛樟芝的發現者應該是原住民,傳說是原住民在採伐時,無意間發現了牛樟樹上的樟芝。早期原住民因生活型態之故,體能消耗量大,飲酒也比較多,但許多健康上的問題,在喝過樟芝熬煮的湯汁後,竟都獲得解決,並且體魄強健。因此,原住民每天外出時,都會含上一片樟芝;而樟芝之名,也逐漸流傳至平地漢人族群。

牛樟樹在台灣地理上的分佈可畫為四大區,其中桃園角板山、南庄三灣、南投竹山、高雄六龜,樟芝產量較豐
樟芝子實體具有強烈沖鼻的樟樹香氣,外型呈板狀或鐘狀,此與一般靈芝類有很大的差異

樟芝向來以深山採集的方式來獲得,但並非易事,而且因為環保及經濟上的考量,發展人工栽培樟芝是必要進行的方向,可惜的是人工栽培樟芝,技術一直無法突破。樟芝在牛樟木膚上生長極為緩慢,甚至停滯。因此,改以現代生物科技來培養牛樟芝菌絲體,才是最經濟、最符合環保的人工培育法。

此外,牛樟芝雖然存在已久,但研究文獻報告遲至1990年才被發表。現代研究發現,牛樟芝有許多的生理活性成份,如醣體、三萜類化合物、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腺苷、蛋白質(含免疫蛋白)、維生素(如維生素B、菸鹼酸、麥角固醇)、微量元素(如鈣、磷、鍺)、核酸、胺基酸、固醇類、木質素等,絕大多數研究著重在大分子的多醣體,以及小分子的三萜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