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女性被每月一次生理期的痛經所苦惱,下腹疼痛或痛及腰背,而且常伴有頭痛噁心、嘔吐、倦怠、下腹絞痛、乳房脹痛、情緒變化等令人困惱的症狀。對於此一痛經苦惱,中醫師建議,注意經其間的飲食禁忌和起居習慣,可以有效改善疼痛問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陳重嘉表示,痛經是一種症狀,可分為「原發性痛經」和「繼發性痛經」兩類,前者指在無任何可見的病理因素造成痛經才可下此診斷,週期性疼痛始於經前幾個小時或經來以後,可維持4872小時。後者是因骨盆腔內生殖系統有病理疾病而引起的經期疼痛,導致繼發性痛經原因很多,最常見原因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腺肌症、骨盆腔炎、子宮肌瘤、子宮先天性畸形、子宮頸管狹窄等。

 陳重嘉指出,病理性疾病引發者需就醫治療,無任何病理因素的痛經可透過按摩、藥膳和飲食上的注意,有效減輕經期帶來的不適。

陳重嘉建議:

   1.月事期間避吃生冷食物:建議多喝溫水、熱湯可以減輕下腹不適,尤其腸胃功能不佳女性,經前和經期應忌食生冷寒涼食品,如冷飲、冰淇淋、生拌涼菜、螃蟹、西瓜等,以免痛經加重。

2.月經前少食高鹽食物:在經前吃太多高鹽食物,易使經期出現頭痛、不安、激動易怒、全身腫脹等現象。所以月經來潮前,應多食低鹽清淡食物。此外,生理經間應少飲咖啡、茶、可樂,少吃巧克力等含咖啡因食物,切忌飲酒。

3.熱敷下腹:除能舒緩痛楚,也有預防經痛效果。尤其風寒濕冷侵襲易引發痛經,因此生理經間要注意保暖,洗熱水浴、泡溫泉,可加速血液循環,讓緊張的肌肉和神經得到鬆弛。

4.充足睡眠:在生理期期間盡可能休息,保持充足睡眠及規律生活,切勿熬夜。

5.適量運動:多做運動不僅可強化體能,亦可幫助身心鬆弛,減輕經痛帶來的痛楚。陳重嘉提醒,不要做劇烈運動,特別是避免游泳、滑水等水上運動。建議可適當散散步,做一些簡單舒緩體操動作,如瑜伽中的彎腰、放鬆等動作,有助於改善痛經問題。

6.暫停性生活:經期不慎房事,既易耗傷腎氣,又易招致外邪侵入,引起痛經等疾病。

7.少食酸性食物:酸性食品具有固澀、收斂特性,會使血管收斂、血液澀滯,不利於經血運行和排出。因此痛經者應盡量避免在經期使用此類食物。酸性食物包括米醋、酸辣菜、泡菜、石榴、櫻桃、檸檬等。

8.禁吃食品:月經期間女性凝血機能最差,以方便排出經血。

阿斯匹靈、魚油和銀杏等類食物會妨礙血液凝結,所以不要在月經期間服用,以免經血流失過多。

 另外,部分痛經婦女月經量較多,再吃辛辣燥熱、刺激性強的食品會加重骨盆腔充血、發炎,或造成子宮肌肉過度收縮,而使痛經加重。所以像辣椒、胡椒、大蒜、蔥、薑、韭菜、榴蓮及辛辣調味品等,痛經者應該盡量少吃或不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