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達人生活網記者洪詩茵採訪報導】

從古至今,女性私密處的日常保健一向是女生羞於啟齒詢問的話題,一直到醫學常識日漸普遍的現在,它仍舊是女性儘量避免去碰觸到的問題,就算有問題發生,非不得已,通常不願意去看醫生、作檢查。中國人害羞的天性難以徹底根除,但在衛生棉與清潔用品等女性私密處相關產品愈來愈多元化的現在,擁有正確的陰部護理知識著實相當重要,尤生理期間。

 台灣護理健康協會副理事長鄭丞傑醫師指出,正常陰道並不是處於無菌狀態,一般常見的細菌約有15種,最多為乳酸桿菌,因此陰道是呈弱酸性,此弱酸性能保護陰道,降低害菌的感染。但由於經血會使陰道的PH值提高,變成鹼性,因此月經期間陰部對抗外來細菌的能力會下降,較容易造成陰道與外陰部感染。而且經血造成陰道的潮溼環境,亦會提高黴菌感染機率,甚至繼發骨盆腔發炎的機會也比一般時期高。

女性生理期之日常保健

截至目前為止,台灣大多數女性對生理期間的保健常識仍舊不甚重視,總是輕乎這個問題,殊不知女性生理期間若未能有效抑菌,陰部容易會有潮濕、悶熱感,外陰部搔癢刺痛、經血異味,甚至會有經血中夾帶黃綠色分泌物的情形。所以生理期間的日常保健著實相當重要,鄭丞傑醫師分別就生活作息飲食保健抑菌清潔這三個日常生活面向,提出女性生理期間應注意事項: 

生活作息篇 

1.作息規律:不要熬夜,避免壓力,盡量放鬆。

2.適當運動:運動雖有益,但要避免讓身體負擔過大

3.適度保暖:在經期期間,保暖會使多數女性感覺舒適,可用熱墊或熱水瓶來保暖。

4.心境輕鬆:保持輕鬆心情,睡眠飲食正常。

飲食保健篇

1.勿喝冰冷的飲料。

2.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例如茶、咖啡、可樂和可可。

3.保持健康而均衡的飲食:含鎂及維他命E的食物,對於提升經期期間的舒適度有正面助益。

4.多飲用含活性乳酸菌飲料:可能有助於增加陰道益菌,減少感染。

抑菌清潔篇

1.每天清洗陰部:但不要進行陰道灌洗、沖洗。

2.注意陰部清潔:用溫水清洗,不要用刺激的清潔劑、芳香劑噴灑陰部。

3.保持外陰部乾爽:月經來時要勤換衛生棉,月經前後儘量不穿緊身不透氣衣物,例如皮衣、皮褲、牛仔褲、褲襪、絲質內褲等等

4.如廁後應由前往後擦拭。

5.保持乾爽通氣:避免刺激不舒服的棉墊。

台灣女性使用衛生棉有一個很要不得的習慣,就是習慣省著用,中國人節儉的美德並不適用在這個地方,可別因小失大。鄭丞傑醫師表示,正確使用衛生棉的頻率應如下,一般量時,應該每1.52小時更換一次衛生棉;經血量多時,建議最好每小時更換1次;不論大、小號,每次上廁所,都應該更換1次;量相當稀少時,可以使用護墊或量少的衛生棉,千萬不要節省到以衛生紙代替衛生棉。

結合銀抗菌功效之生理用品

  女性生理期間抑菌這個課題相當重要。由古至今,在所有中外醫藥典籍或文獻記載中,具有公認的抗菌效果,通常被使用於醫療與抗過敏的用途上。鄭丞傑醫師表示,一般而言,一種抗生素平均可殺死6種不同的抗生體,但是銀卻可以殺死600多種細菌,加上銀又是不具毒性的物質,所以銀的使用範圍相當廣泛,而且歷史悠久。

奈米銀為天然礦物元素,是利用技術將銀奈米化,銀在奈米狀態下殺菌能力可以大符提升,極少的奈米銀就能產生很大的抑菌作用。奈米銀的抑菌原理為無機系抗菌,它能使細胞的新陳代謝停頓,抑制細菌繁殖,進而自然死亡,達到防止分泌物發酵,避免婦女受到白色念珠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細菌感染。而透過抑制細菌的孳生,即可降低異味產生,維護私密處的健康與潔淨。

日前康乃馨獨家推出的Ag奈米銀抑菌吸收體新產品「御守棉」,即是針對女性需求,鎖定銀的抗菌功效推出的新式衛生棉,預計將掀起衛生棉市場的新革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