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一位青年,歷經十年寒窗苦讀,只為有朝一日赴京趕考能夠衣錦還鄉、榮顯父母。如今終於所有準備都告一個段落,青年自信滿滿的準備擇日起身前往京城。不料,就在出發前一夜,由於連續做了三個不知是好是壞的夢,在這特別的節骨眼上,讓青年心中七上八下好是忐忑。青年的母親見兒子早晨起床後就愁眉不展,便關心的詢問緣由。得知青年是因為做了三個夢而心有擔憂,便要兒子把這三個困擾著他的夢境細細道來。

負面解讀

 青年的第一個夢,是看見自己在傾盆大雨中身上穿著防雨蓑衣,手上又撐著一只油傘。母親聽完,皺了眉,說道:「哎呀~這豈不是表示多此一舉嗎?」青年一聽,眉頭更是深鎖,難道此次赴試竟是不妙?不安中接著說出第二個夢境,是見到自己在一堵高牆上種菜。母親邊搖頭邊說道:「唉~難中(ㄓㄨㄥˋ)、難中啊!」這話對此刻的青年來說,正可謂是雪上加霜,叫人著實喪氣。青年的心頓時涼了半截,思忖著此趟去京城是否只是圖勞一場?母親雖心有不忍卻仍催促兒子說出第三個夢境,或許這夢還有些轉圜的餘地。只見兒子面有難色,神情尷尬,這第三個夢就是說不出口。經母親幾番勸說之後,青年才扭捏地說出夢境的內容,竟是自己和小姨子兩人光著身子背對著背躺上床上。母親聽了發起怒來,舉手便是一個耳光生氣的說:「你這孩子不好好唸書淨想這些不三不四的事,這還對得起咱們家祖宗八代嗎?這夢便是說你這個人『無用』了啊!這次考試你放棄吧!」

正面鼓勵

 青年相當難過,六神無主的走在鄉間小道上。迎面而來的恰巧是自己的小姨子,見著青年便招呼著說:「今兒個不是要赴京趕考了嗎??怎地還沒出發?」青年黯然地告訴小姨子,自己已然放棄參加考試的念頭。小姨子驚訝問道:「怎麼回事?快說給我聽聽。」青年嘆了口氣說道:「昨晚我連做了三個不祥的夢,此次赴試中第的白日夢可真顯得是發痴了。」於是青年便將第一個夢說了。小姨子馬上大聲說:「是好夢啊!這夢說你頂上加冠,好得無比呀!此次赴試想來你不是中狀元便是探花榜眼!好夢啊好夢!」青年聽了,心中為之一振,想想也很是有理。接著說出高牆種菜的夢。小姨子細著嗓子說:「恭喜啊!這不是說你要『高中(ㄓㄨㄥˋ)』了嗎?這可也是個大好的夢呢!」青年甚是開心,但偏偏那第三個夢,話是到了嘴邊又嚥了回去,面對著小姨子實在難以啟齒。直到禁不住人家三催四請才決定豁了出去,當下把脖子一伸,右頰一偏,擺好等著討打的姿勢才勉為其難地將第三個夢說了出來。

 小姨子聽完了之後,火氣倒是沒給激上來,只見她紅著一張臉,羞著低下了頭說道:「這夢這夢是說你該『翻身』啦」青年聽了小姨子的話,隨即整備行囊,赴京趕考去了。

積極正面能量無限

 有句話說「積極的人像太陽,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消極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同樣的夢,由不同的人來解就會有不同的結果。如果我們每天都讓自己想好的、看好的、聽好的、說好的,自然會有好的結果。如果放任自己消極負面,也總是可以發現不好的事情。結交朋友也是這個道理,多與心思意念皆正面的朋友相處,必然能為我們帶來永不滅的積極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