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我從網路上的轉載~我覺得很令人深思 ~看看吧!!
 
 

 

今天聯合報的一篇報導,讓Lilia非常感動。
是一個好醫師的故事。
當一個好醫師成為病人,疾病的無情、生命的消逝,更令人感慨。
每個人都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留得青山在,才能為自己、為家人、為這個世界,帶來幸福啊。

罹癌醫師 病逝前堅持看診
2008/11/27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羅紹平/台東縣報導】
儘管本身是癌末病患,身受吐血、化療之苦,台東聖母醫院醫師施少偉依舊看診,過世前四天仍抱病上班;廿四日嚥氣前,還自責無法為病患多做點事;醫院員工主動排班為他守靈,只因割捨不下對「老大」施少偉的情感。

「老大走了!」廿四日凌晨四時左右,許多聖母醫院員工睡夢中接到電話,紛趕到醫院,送骨科醫師施少偉最後一程。有人建議把遺體轉送殯儀館以便公祭,但院長鄭雲不肯,決定在醫院小教堂為他布置靈堂,鄭雲說:「這裡就是他的家。」

被同事暱稱「老大」的施少偉年僅四十九歲,留下妻子和一子二女,家中沒有任何經濟收入;斷氣前,醫院決定為他辦理院內募款,他勉強同意,但遺言交代「後事剩餘的錢,要捐回給醫院」。

聖母醫院執行長陳世賢說,施少偉是員工眼中的典範,「以他對病患的付出,早就可以獲得醫療奉獻獎,只是他總不願意,常說『我還有領錢,沒有傳教士那麼偉大』,其實如果不是他,聖母醫院早就倒了」。

陳世賢說,五年前,聖母醫院面臨倒閉,許多醫師都到其他醫院服務。來自門諾醫院的施少偉,是被挖角最多次的醫師,「當時他掛名聖母醫院負責人,如果他走,醫院就倒了,可是他堅持留下奮鬥」。

老員工回憶,當時施少偉對大家說:「我會永遠和你們在一起,直到生命結束。」想不到一語成讖。

三年前,施少偉驗出罹患癌症,且一次就患了肝癌、肺癌、直腸癌,都是末期。他的妻子林茜莉含淚說,丈夫當時向上天祈禱「再給我五年,看著小孩長大」;去年知道身體已經不行,曾私下向友人說「再給我一年就好」。她曾埋怨為什麼不多求一點,丈夫卻說「有了奇蹟,就不可以太貪心」。

院長鄭雲說,施少偉須定期到北部化療,返回台東總是顧不得休息,馬上看診;每次領薪都退回一半,說「我虧欠醫院,做的太少」,還主動加班看夜診;同仁心疼他,九月醫院為他取消夜診,希望他晚上可以休息,想不到還是撐不過。

林茜莉說:「他太傻了,半夜病發,強忍痛苦,也不許我帶他上急診,他說『這樣會太讓別的醫師辛苦了』,總是忍到天亮。其實我們也知道相聚時間不多了。」

照顧施少偉走完最後一程的醫護人員說,他生命結束前非常辛苦,腹部積水整夜無眠,吐血次數越來越頻繁;過世前四天,還撐著要穿衣服看診,直到在鏡前發現已形銷骨立,才苦笑說:「我這樣會嚇到病人,還是不去了。」

施少偉是菲律賓華僑,生命中有一半以上時間,都在台灣醫界服務,且堅持在後山看診,他曾在知名大醫院服務,卻認為「那不是我想要的醫師生活」,立志當鄉下醫師。

【2008/11/27 聯合報】
---------------------------------------------------------------------------
    我覺得這位醫生好令人敬佩,有誰可以最到這樣無私的奉獻,現在的人要說為不為自己很難說個對或錯!?不過有一點的就是,我們還有機會可以好好的愛護我們自己,因為照顧好自己就可以照顧到我們想照顧的人,如同愛家人先讓自己健康,很多連醫師級的前輩,都忽略了自己的身體情況而延誤到最佳的治療黃金時期。
    其實,這些都可以預防的,病痛疾病不可怕,可怕的卻是到最後一刻才發現到,而只能留給身邊的人不勝唏噓與緬懷~~

  試問...如果有方式避免,您..還會想要留給家人朋友這樣的來不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